第八章

“福晉……吉祥。”

采兒端著晚膳准備進地牢,卻在門外遇上了老福晉!她暗自咋舌

,福了福身。

自從小姐被關進牢房后,她一直深深自責,直怪自己那張留不住

的快嘴。隔日便自縊陪罪,誰知卻被穆犖救下,還吩咐她,貝勒爺已

下令,今后她得專心照料小姐的三餐。

由此可見,貝勒爺還是關心小姐的。為此,她才苟活了下來。

“你就是衣唯語身邊的丫鬟?我記得上次見過你。”老福晉悶悶

地開口。

“是的。”

老福晉瞧了眼她手中的餐盤,“你要端晚膳進去?”

“是。”

“難道你不知道這里是地牢,自然有屬于罪犯的伙食,你居然敢

擅自做主,將王府里的糧食浪費在一個犯人的身上?”福晉尖酸刻薄

地數落著。

“奴婢不敢,這是貝勒爺命奴婢做的。”采兒聰明搬出熠侵的名

號,就是希望老福晉知難而退,別繼續在這兒嘀嘀咕咕的。

老福晉突然道:“徐嬤嬤,把膳盤接過來。”又轉首對采兒說:

“你先退下,東西我們幫你拿進去。”

“這……”采兒遲疑著。

“難道你怕我毒死她?”

“不……奴婢怎么敢這么想。”采兒皺著眉,只好順著老福晉的

意思,不過,她總覺得留下小姐一個人對付她們,好像有點不妥耶!

“你把東西留下,下去吧!”老福晉頗為不耐地又說了一遍。

“是。”

采兒走后,老福晉與徐嬤嬤也緩步走進了牢房。

正在牢內發呆的唯語驚見老福晉前來,立即起身福禮,“福晉吉

祥。”

“起身。”

命獄卒開了牢門,福晉撇撇嘴,一臉嫌惡地走進這充滿霉味的地

方。她瞥了眼比上回見到時更加瘦弱的唯語,兩道眉立即乍攏。

唯語立即端了唯一的一張椅子過來,“福晉請坐。”

“聽說你有了熠侵的孩子,是嗎?”老福晉眼光的視著她,似乎

有著滿懷的不諒解。

唯語心酸的點點頭,“是”。

“你可曾想過,你有孕育我們德碩親王府子嗣的資格嗎?”福晉

的唇抿成一字型,不慍不火吐出的話語竟然是如此寒冽!

“我……我是德碩親王府以紅轎迎娶進門的,自然有資格。”唯

語自知不能退縮,為了孩子,她得勇敢面對未來數不盡的坎坷。

唯語亦能意會,老福晉對她的歧見仍在,欲得到她的諒解還得讓

時間去消弭她深埋在心底的恨意。

“但據我所知,熠侵并不承認你,你就連當他的侍妾都不如。”

福晉一雙眉宇橫生不怒而威,讓唯語不自覺地矮了好几截。

“但我腹中的孩子是他的骨肉啊!”一抹深濃的愁絲輕漾在唯語

的臉上,老福晉對她的排擠令她心寒。

“誰知道,說不定是那個燕楚的種。”老福晉冷冷地回答,嘴角

勾起了一道輕蔑的冷笑。“否則你怎么會吃里扒外到牢里來探望他,

還讓他乘機逃走!你可知他這一逃對熠侵產生多大的威脅嗎?我看你

們分明是一伙的。”

“福晉,你……”唯語潤了潤唇,不敢相信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的

話語是出自如此矜貴之人的口中。

“你不用再強辯了,我今天特來為你解決痛苦的。”

福晉以眼神向徐嬤嬤打了個暗號,徐嬤嬤立即將晚膳端上,當著

唯語的面從衣襟中掏出個小藥包,將藥淋在飯萊上頭。

唯語驚愣萬分,下意識似乎已明白那是什么了!

她迭步后退,直至無路可退,杏眸仍瞪視著桌上的餐盤,一瞬也

不敢稍離。

“這是我特別為你准備的晚膳,你好好用吧!”

老福晉眸中出精光,臉部輕顫的笑意,令唯語閃心驚膽寒。

“不!你想殺掉我的孩子──”如魚刺鯁在喉,她几乎喊不出聲



“我是為你好,趁早拿掉,省得肚子大了再動手,連你的命都難

保。”老福晉蹙起老眉,窮凶惡極地對她怒嚷。

“貝勒爺已答應讓我留下孩子,我可以生下他。”他說過隨便她

的。

“生下他又如何?名不正言不順的。我告訴你,你休想母憑子貴

,以為你生孩子我們就會對你改觀,你爹是害死熠侵駿的凶手!熠侵

他寧可為了一名武師去和六阿哥決斗比試,也不肯花費一份心思在你

身上,你死心吧!”福晉惡言惡語的句句刺痛唯語的心。

事實上,她也是因為發現熠侵對唯語的態度似乎變了──變得由

恨生愛,才趕緊來阻止這場錯事發生,免得熠侵日后后悔。

“他畢竟是您的親孫子啊!”唯語難以置信地淌下委屈的淚。

“等熠侵娶了蘭月郡主后,我會沒有孫子嗎?快,快吃!”福晉

命徐嬤嬤將餐盤端在唯語面前,強迫她吃下。

“熠侵也知道我過來,他一句話也沒有說,我看你還是吃吧!”

福晉領教過她的固執,只好使出了撒手間!

“什么?他知道,也答應……”唯語背貼著石牆緩緩下滑,蹲到

地面,暗自飲泣。

“你還是吃吧!”徐嬤嬤也跟著蹲下,拿了一塊桂圓糕遞在唯語

嘴邊。

唯語盯視著那塊甜點,覺得像是毒藥,像是用她孩子的血制成的

糕點,她怎么吞得下去?

“快!我手都舉酸了。你到底吃是不吃?該不會是要我喂你?”

徐嬤嬤已不耐煩地開始謾罵。

“不,我不吃。”唯語捂著嘴,淚眼婆娑地瞪著那塊桂圓糕。

“不吃?我只委屈自己喂你了。”說時遲那時快,徐嬤嬤迅速抓

住唯語的下顎,硬是逼她吃掉它。

“不──不吃,別逼我吃,不──”柔弱的唯語突然發揮母愛的

本能,她猛力推開徐嬤嬤,打算逃出地牢。

徐嬤嬤亦不甘示弱地追過去,揪住唯語的頭發,大聲怒罵:“你

居然敢推我,敢不聽福晉的命令,你看我怎么對付你!”

“住手!”福晉看著這一團亂的場面,直搖頭道:“徐嬤嬤,我

看別跟她計較了,干脆把她關起來再說吧!”

“關……”唯語怯弱的呻吟,她現在不是已經被關了嗎?”

“對了看你能逞強到几時?徐嬤嬤,把她押到東廂的空屋,熠侵

絕不會想到我把她關在那兒。”

“可是,福晉……那里可是鬼魂……”

“徐嬤嬤,你少說兩句。”福晉厲聲制止。“快把她帶下去!”

“是。”徐嬤嬤全身打了記寒顫。

她立即拉著唯語,趁夜將她安置進東廂那間……鬼屋內。

事實上,那間屋子是德碩親王府給歷代不受寵愛或紅杏出牆的侍

妾長年拘禁之所,它就如同皇室的冷宮一般,由于冤魂日增,近年常

傳有靈異之說。

傳聞,只要一踏進這塊地方方圓一里內,即可聽見陣陣風嘯怒吼

,及黑狗高吭的哀鳴聲。

若不是為了將唯語押來這兒,徐嬤嬤才不愿走這一遭呢!

“徐嬤嬤,你要帶我去哪兒?”陣陣寒意沁人骨髓,唯語也感覺

到一絲不對勁兒。

“以后你就知道了。”徐嬤嬤冷冷一笑,再加上此地詭異的氣氛

,唯語忍不住直打哆嗦。

“這……這里好像沒人住啊!”唯語緊抱住雙臂,語音也略呈顫

抖。

“鬼住的地方,當然沒人了。”

“鬼?!”唯語煞住了腳步,雙腿已不聽使喚地開始打顫!”你

們究竟要帶我到哪兒?”

徐嬤嬤技捺不住性子地緊緊揪著她的耳朵,狠狠一扯,“都是你

這個賤丫頭不聽話,硬要留下肚子里的孽種,否則我也不用在這陰森

森的夜里走一這遭。”

“你們打算殺人滅口?”唯語咬著牙不讓自己吃痛出聲。

“殺你?你還不夠格呢!”徐嬤嬤沖著她邪笑,臉上閃著勝利的

光彩,“只要讓你失蹤一陣子,讓貝勒爺忘了有你這號人物,我們就

可以趕你出府了。”

“為什么?”唯語細眉淺淺一蹙,熠侵的身影不設防地躍進她心

中。

他會來找到,來救她嗎?

不!不會的,十天了,他甚至不曾來地牢看過她,又怎會知道她

的去向,他會在乎嗎?

或者,殺掉她肚里孩子的主意,也是他出的!

他恨她已到達這個地步嗎?

“等你下了地獄后,看看閻羅王會不會派人來告訴你。進去吧!



來到一處圍牆高的石屋外,徐嬤嬤開了鎖就將她用力一堆,隨即

慌亂地上了鎖,膽怯地溜了!

唯語看著這處四野無人的空屋,緊咬著不停顫動的唇,心里掠過

方才徐嬤嬤所說:“鬼住的地方!難道這是間鬼屋?

福晉為何要整她呢?就因為她沒資格為熠侵生下子嗣?或是他將

娶郡主為妻,怕她妨礙了他的婚事?

蕭瑟地風聲傳進耳際,她只能垂淚啜泣,一顆無措的芳心卻隨著

風兒遠飄……遠飄……

是夜,采兒偷偷進了趟地牢,她心知今后若未見小姐平安,她怎

么也無法入睡。

回想起福晉那囂張的氣焰,她不禁心下一寒,著實為小姐擔心不

已,深怕單純的小姐會斗不過那個老太婆!

然而,她卻在牢外被獄卒擋了下來!

“采兒姑娘,你不能地進去。”

“為什么?貝勒爺吩咐過,我可以為小姐送膳的。”采兒力爭道



“現在已是大半夜了,早過了用膳時間,你回去吧!”這位獄卒

職務雖小,看來卻是公事公辦,一點兒也敢馬虎。

“可……哦,我可是受了貝勒爺的命令來瞧我們小姐睡著暖不暖

,她肚里可是有德碩親王府的子嗣呀!倘若她的人有個什么,我看你

有几條命來抵?”采兒人小鬼大,往往這一招就可以在府邸里“橫”

行無阻。

“得了吧!采兒。我以前被你唬得一愣一愣的,現在終于明白了

。”獄卒干笑了兩聲。

“你明白了什么?”這下換成采兒傻住了。

“不是我愛潑你冷水,你想想看,倘若咱們貝勒爺真的如此看重

你們小姐,會把她關在這種潮濕又陰暗的地方嗎?老福晉更不會因為

她不肯拿掉孩子而將她趕──”

獄卒發現自己說漏了嘴,想噤口卻已來不及了。

“你說什么?我們小姐被趕出府了?”采兒仿佛受了驚嚇般,瞠

大了滿是激動情緒的眼睛。

“這……”獄卒搔搔腦袋,根本接不下話。

“我們小姐肚子里可是貝勒爺的親骨肉,老福晉當真那么狠心?

”她黑白分明的眸子明顯寫著指控。

獄卒搖搖頭,不敢再多話了。

“我們小姐被趕到哪兒去了?”采兒著急地淚流不已。

“誰知道,你別煩我了,要是出了紕漏,我就完了,走走走──

”他受不了,開始趕人了。

“這位大哥……”

“沒用的,你就算喊我爹也一樣,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快走吧

!”獄卒將門一關,隔絕了采兒的糾纏不休。

采兒僵楞在地牢外,她完全亂了分寸,不知該如何是好?是去告

知貝勒爺嗎?倘若貝勒爺狠下心不管呢?

況且,她區區一名丫鬟又如何見得到貝勒爺?

一連串的疑問一方腦兒全擠進了采兒不太靈光的腦子,她苦苦的

捶著自己的小腦袋,但愿能擠出個法子。

對呀!穆犖護衛。

這主意才剛落定,采兒已顧不得現在正值深夜,直闖護衛隊……

“誰?”兩名侍衛攔住采兒的身影。

采兒哀嘆了一聲,今兒個是怎么搞的,老吃閉門羹!

“我要見穆護衛,讓我見他。”她硬扯著嗓門,希望穆犖能聽見



“現在都什么時候了,穆護衛早已休息,你明早再來吧!”其中

一位侍衛兵勸說。

“不!我們家小姐不見了,我沒辦法等啊!”采兒憂心忡忡。

“府中自有規矩,你再鬧下去,莫怪我不客氣了!”

“你們罔顧人命,穆護衛……穆護衛……”采兒不顧一切地朝里

頭奮力嘶喊,她命可以不要,但小姐一定要救。

“你活得不耐煩了嗎?”

驀地,由里面傳來的聲音不是穆犖,居然是熠侵貝勒!

自從將唯語押進地牢后,他夜夜難眠,每每在輾轉反側之際,暗

自跑到護衛隊找穆犖聊天解悶,卻又非常技巧地將心事擱在心底,淨

談些風馬牛不相及的話題﹔穆犖雖困倦得要命,卻只能一邊聽貝勒爺

發牢騷,一邊趕看緊黏著自己的瞌睡虫。

也就在這頗為無奈的時刻,他倆均聽見了采兒狂急的呼喚聲。

“貝……貝勒爺……”采兒沒料到會瞧見熠侵,這是老天爺幫忙

嗎?

“采兒姑娘,有事嗎?”穆犖這才由熠侵身后出來,臉部表情仍

是一貫的淡漠。

“貝勒爺、穆護衛,采兒在這兒向你們磕頭,求你們救救小姐…

…”采兒倏地跪下,抓住好不容易的一線希望。

“唯語!她怎么了?”熠侵猛然抓住采兒的手腕,截斷她的話,

語氣中透露著重重的憂心。

“小姐……不見了。”被熠侵臉上的霸氣與陰沉懾到,采兒說起

話來牙關頻頻打顫。

“這怎么可能?是燕楚來劫獄了嗎?”熠侵的面容乍現黎黑的顏

色。

“不……貝勒爺您不能亂說話,就算燕楚來劫獄,小姐也不會跟

他走的。”采兒急忙搖晃著雙手,就怕自己越描越黑。

“那她究竟是溜到哪兒去了?”熠侵微蹙俊美的眉,臉色越來越

灰黯。

“她不是溜,是被老福晉趕出府了。”

“你說什么?”他倒抽了一口氣,聲音里有著模糊的危險意味。

額娘把唯語趕走了!她到底在搞什么鬼?等等,莫非是這丫鬟弄

錯了,他不能就這么沖動的去找額娘對質。

“今天我送晚膳去給小姐時,在牢房外遇上了福晉,她硬是接過

我的晚膳,要替我送進去,之后就把我趕走了。”說到這兒,采兒頓

了一下,等著熠侵的反應。

但他只是悶悶的又問了一句,“接下來呢?”

“我因為不放心,所以剛剛想去牢里看看小姐,怎知牢頭大哥不

讓我進去,還說福晉已將小姐趕出府了,我……一時心慌,只好來向

穆護衛求救。”說到這兒,采兒又抽噎了起來。

熠侵聞言至此,便冷著一張臉,在采兒面前消失,沖向府外。

穆犖隨即跟上。

熠侵與穆犖兵分二路,在府外像瘋了似的尋找唯語的下落,但直

至月沉星稀、晨曦初透,他倆几乎已將方圓十里內的地皮全翻了過來

,卻仍然沒有唯語的絲毫下落。

熠侵原有的清朗與帥勁兒,此時已蒙上層層的晦暗,一夕之間,

他已滿臉疲憊,不成人樣﹔他不再猶豫,直奔府邸去見老福晉。

“額娘──”

熠侵踏入王爺與福晉的寢居時,王爺已上朝,福晉也剛梳妝就緒



福晉已有預感,以笑對應。“侵兒,有事嗎?你阿瑪已進宮了。



“額娘,兒是來找您的。”他眼神灼灼,絲毫不放過福晉臉上任

何細微的表情。

“哦,我們母子倆似乎好久沒聊聊天了,你今兒個怎么想到額娘

了?”福晉眼神一陣閃爍,隨即別過頭,蓄意躲過熠侵灼熱的視線。

“我沒時間和您拐彎抹角說話,告訴我,您將唯語弄到哪兒去了

?”此刻他心中完全揪著唯語的生死安危,又疼又擰,什么報復、償

債的念頭已全然消褪了。

如今他才明白何謂真正的擔心、狂亂,這種感覺弄到他几乎要殺

人的地步!

“侵兒,你這是什么口氣?”福晉只好打起拖延戰朮。

“額娘,我知道您恨她,可是她已是我的妻……”

“住口!你忘了當初熠侵駿是怎么死的,也忘了把她帶進府里的

目的嗎?”福晉忿忿不平地截去他的話,眼神陰冷無比。

難怪她覺得不對勁兒,原來連侵兒也被衣家的人所蠱惑了,衣家

人還真不是普通的難纏!

“孩兒不敢或忘。”他的面皮不停的抽搐。

“既是如此,她的死活根本不需你挂心。”福晉狠下心道,這是

因為熠侵駿之死對她的打擊太大。

看見衣家丫頭,她就無法控制自己那股壓抑在胸口的怨氣。

“她的事孩兒自會處置,請額娘成全。”

他瞇起一雙極憤慨的眸子,兩眼已被憂急焚得火花。

“處置!告訴我你打算怎么處置她?額娘雖老了,但眼睛可沒瞎

呀!你根本就是中了她的邪,著了她的道。”福晉氣得連頸后的寒氣

都不禁豎了起來。

他可是她養大的,他腦子里有什么心思,她怎會瞧不出來。

“我已將她囚于地牢,這還不夠嗎?”熠侵的臉色一下子變得冰

寒,以一種極其嘶啞的語調反問。

“不夠、不夠,她夜探燕楚,已是紅杏出牆的行徑,這種女人不

值得你留戀,留她在地牢太便宜她了。我巴不得將她碎尸萬段,喂狗

喂狼。”福晉語音激烈高亢,不停地揮著著手中的紅絲絹,情緒已達

憤恨的巔蜂。

熠侵倒退了一步,他很難想像額娘心底會蟄伏如此深惡痛絕的恨

意!難道過去的自己也被恨意蒙蔽了心靈,變得如此面目可憎?

“她腹中已有孩兒的骨肉,您的孫兒。”所以說之以情。

看來額娘不僅將唯語趕出府邸,甚至以更惡劣、殘忍的手段對付

她。天哪!熠侵懷里揣著一口氣,就快被悶死了。

“我管不了那么多了。只能說這孩子沒我的緣反正我已和你阿瑪

商量好了,我們准備向蘭月郡主提親,將來不怕沒孫子可抱。”福晉

眸底閃過一絲冰冷。

她也曾為這無緣的孫子傷過一陣腦筋,但隨即又被對唯語的恨意

所淹埋,她已無心思慮這許多。

“蘭月郡主?”熠侵胸腔中壓抑不住的憤怒正待潰堤而出。

“沒錯,閣祿王府的三郡主,她機伶乖巧,愛幕你多年,我也很

喜歡她,所以……”

“我不答應!”他一口回絕,“您最好打消這個主意,我是不會

娶蘭月郡主的,額娘您別逼我。”

“你這是什么態度?娶了蘭月少福晉后我是不會管你要再納几個

侍妾或立几個側福晉,你們男人的心態我會不懂嗎?不要再冥頑不靈

了!”福晉為自己的決定而自鳴得意。

能與閣祿王爺攀上交情可是親上加親,此舉無疑對王府的聲威有

極大的正面影響,熠侵與蘭月結合而生子嗣,更有資格成為他們德碩

親王府的繼承人。

熠侵臉上罩上一層寒霜,毫無掩飾的憎恨清晰可見,“我再說一

次,不論哪家的郡主或格格,我全不要,我只要您告訴我唯語在哪兒

?”

“別再在我面前提到那個女人的名字。”福晉別過臉,神情睥睨



“我是尊敬您,不要讓我恨您。”他面孔一整,一派肅穆。

如果額娘再一意孤行,他就派出王府中所有人手,即使將北京城

整個翻過來也在所不惜!

“你竟然為了一個仇人之女,寧可與我反目成仇!”福晉蹙緊眉

梢,臉部的線條明顯的僵硬了。

“您應該明白,我并不愿意這么做。”

“別忘了,你身為貝勒,何苦為了一個平民之女,貶低了自己的

身分!”她無法承受熠侵一下子驟變的態度。

“謝謝您賜予我至高無上的皇族身分,但也請您用心去了解我的

苦衷。對衣家我絕對恩怨分明,最近一連串的調查,使得我對三年前

大哥之死產生了極大的疑問,待我弄清楚一切,該罰的我一樣也不放

過。”

從熠侵詭異難測的目光中,福晉看得出他的認真。

“什么疑問?我不相信,這全是你被那妖女迷住的幻象。”福晉

的語氣依然堅持,但隱約有了撼動。

“是不是幻象,我會給您答案,但必須告訴我她的去向。”他并

不是非來求她不可,他只不過想節省尋找的時間,因為他害怕,他擔

憂唯語的安危。

“或許她已回到衣家。”福晉還是不肯坦言。

“她不可能回去的!”憑他對她的了解,唯語不可能在這種情況

下回家讓衣祿禹擔心。

“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額娘,您擁有的僅剩下我這個兒子,如果您再不聽勸,將會變

得一無所有。我不會再浪費時間追問沒有答案的問題,我會靠自己找

到她的。”

熠侵微微撇唇,全身散發出冷峻倔傲的氣勢,轉身離去。

“兒……”喊出的話語梗在福晉喉中,她不禁悲苦的暗忖,她并

非是個狠心之人,之所以出此下策,全是為了他呀!

為了他的未來。為了他的婚姻大事。

她努力想甩掉橫亙在胸口的激動,對自己的決定并不后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80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